蓝氏双璧后援会

请戳开。
这里简称蓝会长,叫蓝会或者会长都可以。
欢迎加入蓝氏双璧后援会大家庭,群号码789335205。
拒绝撕逼,圈地自萌,
不喜勿戳,黑者退散。

最后,多谢小可爱们的支持和喜爱♡

【双璧百日甜饼挑战】Day74*亲手剪发

「有单独tag,每周二四六更新」
「半原著世界观」
「甜度+++」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孝之始也。

古人是这么说的,不过每逢龙抬头,总是要修上一修,方才觉得吉利。

按理来说,这般象征性的剪发谁来都可以,不过由着云深不知处规矩森严,因而只有亲长才能动这剪子。

蓝氏二公子也不例外,因而,每年二月初二,兄弟二人都会去母亲的龙胆小筑,由母亲来动这“龙头”。

每到这日,他们的母亲会执着小剪子,温柔地从他们的长发上剪下一小捋来,然后认认真真地收在一起,用一根彩绳系好了,放在一个精致的檀木小盒里。

母亲病逝的时候,只有蓝涣在。他从母亲手中接过的,不仅仅是两个存着他们各自发丝的平安囊,还有一把小剪子。

“涣儿是哥哥,往后这吉利的祝福,就由涣儿带给湛儿吧。”

从那之后,蓝涣接过了母亲的剪子,开始给自家弟弟剪发。

第一次的时候,蓝湛一直很安静,很乖巧地坐着让自家哥哥剪,不过剪完后,抬头看着他的哥哥,很认真地问,“兄长,以后…母亲是不是不会来给阿湛剪发了?”

蓝涣学着母亲的样子用彩绳系好了头发连同那把小剪子一同放进小木盒里放好,而后抱着依旧一动不动坐着等他回答的蓝湛,边垂泪边低喃着,“阿湛…我们没有母亲了…”

那时候的蓝湛还太小,不知道“没有母亲”了是什么意思。不过于他来说,让哥哥来剪发,也没有什么不好。

他的哥哥有着如同母亲一般的温柔,也像母亲一样细腻认真。只不过,他不明白为什么他的哥哥要垂泪。

蓝湛成年的时候,他的兄长蓝涣送了他一个平安囊,还有一个,将头发编了进去的手链。

“我将吉利都予阿湛了,望阿湛一生顺风顺水,平平安安。”

蓝湛将这个平安囊和手链装在一个木盒子里锁好了,藏到了一个谁也不知道的地方。

再后来,云深毁了,兄长也失踪了。

蓝湛在二月初二的月光下,从兄长的寒室里取出了那个檀木盒子。那里面安静地躺着一把小剪子,和好几缕用浅蓝绳子系着的发丝。

浅蓝,是幼时母亲用来系蓝湛的头发的绳子的颜色。

蓝湛若有所思地将剪子放了回去,连同那个木盒子一起。

他向来习惯了兄长亲手为他剪发,而这把剪子,只有母亲与兄长用的时候,才会带着幸运和温柔的光辉。

继任了家主的蓝涣忙了起来,不过不管多忙,在二月二那一天,他总是要放下手头工作,来为他的弟弟带来一年份的好运的。

那时候的蓝湛已经明白了很多,他明白了母亲不会再回来,明白了他的兄长的良苦用心。就连与叔父闲谈时,叔父也会叹一句“曦臣作为哥哥,对弟弟是真的好”。

毕竟不是谁都能几十年如一日地遵守一个承诺。

一个,蓝涣对母亲——也是对蓝湛——许下的承诺。

——直到他因打击闭关,将自己封闭在了狭小的寒室中。

寒室中的日子没有时间观念,也没有他的弟弟。

“母亲…”蓝涣捧着木盒子,忍不住落下泪来。“我答应您为阿湛带来幸运,可是…谁又为我带来吉利的祝福呢…”

当年父亲去世的时候,蓝涣还在“失踪”的途中,蓝湛从玄武洞赶回云深不知处的时候,也只见到了父亲最后一面。

父亲在云深被毁之际,总算让蓝湛感受到了一次父爱,只是也仅仅是这么一次了。

“湛儿,往后,涣儿会成为宗主,你身为弟弟…要好好帮助他…”青蘅君说这话的时候,笑容中满是苦涩,“宗主之位太冷了,也太孤寂了…”

那时候的蓝湛不懂,可看着闭关的蓝涣,他突然就懂了。

于是,二月初二那天,他带着自己的那个盒子,像一个不速之客般踏进了寒室。

“兄长,帮我剪缕长的罢,”蓝湛坐在椅子上,面无表情道,“我想送人。”

“…阿湛是有心仪之人了?”蓝涣拿剪刀的手一顿,露出为难的神情来,“可是这一般是女子送…”

话说一半,他像是想到了什么,急忙闭上嘴,连面上也染上红晕。

“兄长知晓赠青丝意味着什么?”蓝忘机起身,绕到自家哥哥面前,眸中难得带了点笑意。

“既然这是那人的心意,阿湛如何也该回这心意才是。”

……

第二日,蓝涣便出了关。

小辈们都说,泽芜君这次出关,面色比以往都红润不少。只是不知是不是错觉,泽芜君似乎有些避着含光君。

“我记得泽芜君出关前一天,含光君去找泽芜君了吧?”蓝景仪一边奋笔疾书,一边侧过头问一旁整理书册的蓝思追,“思追你和含光君亲近,你知道含光君去做什么吗?”

蓝思追翻书的手一顿,合上书本道,“昨日是龙抬头,我想,含光君是去寻泽芜君剪龙头了。”

“剪头?”蓝景仪诧异地提高了音量,连笔划破了宣纸都没注意到,“早几年前我就不剪了,含光君不可能的吧?”

“嘘,景仪,云深不知处禁止大声喧哗。”

蓝景仪撇撇嘴,换了张宣纸趴伏在桌案上,“我不过不小心碰掉了泽芜君的手链,泽芜君都不计较,含光君为何要罚我抄家规…!”

“…”蓝思追轻叹口气,“我觉得不是这个原因。”

……

“兄长,往年都是你为我剪发,今日,由我来为兄长你剪发吧。”

“这么多年来,兄长把自己的好运都给我了。”

“但阿湛,也想将祝福带给兄长。”

[日更太为难我了最近事好多改成最初的二四六更新了,如果有时间可能一周四更没时间就一周三更了√]
[我会尽力年底前填完的]

评论(2)

热度(21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